首页 > 中加关系 > 政治往来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
——驻加纳大使卢坤在加纳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2021-07-07 16:59

  7月3日-6日,加纳通讯社、《时报》、《 商务金融时报》、《商业24》、洞察报、首页网、金街商务网等主流媒体和网站发表驻加纳大使卢坤署名文章《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宣介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文如下:

  2021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华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中国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为了拯救民族危亡,中国人民奋起反抗,各种救国方案轮番出台,但都以失败而告终。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筚路蓝缕、艰苦奋斗,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历史已经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在新的征程上,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

  中国共产党致力于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平、和睦、和谐是中华民族5000多年来一直追求和传承的理念,中华民族的血液中没有侵略他人、称王称霸的基因。中国共产党关注人类前途命运,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中国共产党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坚持合作、不搞对抗,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目标前进!

  中国人民是崇尚正义、不畏强暴的人民,中华民族是具有强烈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的民族。中国人民从来没有欺负、压迫、奴役过其他国家人民,过去没有,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有。同时,中国人民也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

  加强同非洲国家的团结合作,始终是中国外交优先方向。中非双方在争取国家独立、维护民族尊严的伟大斗争中并肩战斗,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宏伟征程中结伴同行,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非友谊始终坚若磐石、历久弥新。

  加纳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之一。正如阿库福-阿多总统所说,中加合作是中非合作的典范。两国政治交往密切,是中非友谊的领航者。2018年9月,阿库福—阿多总统对华进行国事访问并与习近平主席举行会谈,共同擘画中加关系未来发展蓝图。经济上,我们两国经贸往来热络,是中非合作的领航者。中国是加纳最大的贸易伙伴国、投资来源国。2020年中加贸易额达84.97亿美元,同比增长13.6%。中国投资的航空公司、发电厂、炼钢厂、陶瓷厂等为加纳创造就业、促进发展发挥重要作用。中国援建的国家大剧院、海岸角体育场、霍城医科大学、1000口水井等项目,惠及大量加纳民众。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第一时间向加纳派出搭载援助物资的包机,向加纳捐赠口罩、呼吸机、消毒液、检测设备等抗疫物资和营养品、大米等生活物资。中加传统友谊在团结抗疫中更加牢固。

  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成立时只有50多名党员,今天已经成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回首过去,展望未来,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全国各族人民的紧密团结,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