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加关系 > 教育留学
驻加纳大使孙保红为清华大学学生作非洲形势和中非关系讲座
2017-02-14 23:10
    2017213日,驻加纳大使孙保红为访问加纳的清华大学学生作非洲形势和中非关系讲座。清华大学学生和加纳大学师生代表30余人出席活动。
孙大使从历史的视角讲述了非洲大陆落后于世界发展的原因以及当前非洲面临的政治、经济、社会和安全问题。孙大使表示,发展中国家是中国总体外交战略的基础,非洲国家更是基础中的基础。长期以来,求和平、求稳定、求发展一直是非洲国家的核心诉求。非洲国家拥有悠久的文明、丰富的资源和庞大的人口红利,经济增长潜力巨大。非洲国家虽然经济相对落后,但也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成就,在国家治理和文化传承上,也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孙大使说,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以来,中非关系不断取得新的发展。2015年论坛约堡峰会上提出的“中非十大合作计划”,为中非关系发展绘就了新的蓝图。希望中非智库、学者和学子们同政府一起努力,加强对非洲国家国情、社会民情和我国对非战略的研究,深入了解非洲需求,对接中非发展战略,并尊重市场主导作用,实现中非关系更加健康稳定的发展。
清华大学学生就泛非主义发展历史、中非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和中非经贸合作等问题踊跃发问。孙大使结合自身丰富的对非工作经验,深入解答了学子们的问题,并鼓励清华大学的学子们多了解非洲、认识非洲、感知非洲,成为具有全球视野和战略思维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人才。
清华大学学生参加的“清华全球南方文化浸润系列”项目系清华大学国际处牵头组织的本科生海外学习项目。该系列第三期首次进入非洲,第一站选在加纳。学生学习课程涵盖非洲地缘政治、殖民前统治及发展、加纳独立史及特色文化、中加关系等。除在加纳大学学习课程外,学生还赴库马西、海岸角等历史名城进行系列参访、实践和文化交流活动。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