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加关系 > 经贸合作
美国发起的贸易战是在逆世界潮流而动
——王世廷大使就中美贸易摩擦向加纳知识界、媒体界发表演讲
2019-05-24 02:06

  5月23日,王世廷大使在加纳大学就中美贸易摩擦问题发表专题演讲。来自加纳知名学术机构经济事务研究所、财政研究所、非洲转型研究中心、加纳大学亚洲研究中心、非洲研究中心的学者,以及加纳通讯社、《写真报》、《商务金融时报》等主流媒体记者,加纳大学师生等知识界和媒体界代表约250人出席。

  王大使指出,在全球化深入发展的时代,贸易战对谁都没有好处。面对中美经贸摩擦,中国秉承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和胸怀,拿出十二分诚意与美方磋商,致力于真正解决中美经贸摩擦问题。但美方挥舞贸易壁垒大棒,进行极限施压,宣布对200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商品加征25%关税,并威胁对剩下的325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25%关税,紧接着又使用行政力量禁止美国企业与华为等中国公司合作。在这种情况下,中方不愿打,但也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

  王大使强调,美国挑起贸易战的理由站不住脚。美国在中美双边贸易中获得了比中国更多的商业净利益,“美国吃亏论”难堪事实检验。比如,正是因为中美贸易让质优价廉的中国商品走进美国千家万户。2015年对华贸易帮助美国降低消费物价水平近1.5%,为每个美国家庭平均节省850美元。

  王大使表示,美方指责中方盗窃知识产权,完全无视中国在保护知识产权上所作努力,实为欲加之罪。比如,从2001年加入WTO起,中国对外支付知识产权费年均增长17%,2017年达到286亿美元,其中对美国支付的费用就达到71.3亿美元,约占总额的四分之一。目前,中国科研论文发表量已居世界第二位,技术专利申请量已居全球首位,保护知识产权就是在保护中国自己的利益。中国的成功从来不是、今后也不会靠“偷”得来。

  王大使说,“强制技术转让”说纯属子虚乌有,中国政府从来没有对外资企业提出过此类要求。美国对中方横加指责,其实是美方私心私利作祟,完全背弃了契约精神。至于“中国违背承诺”,更是无稽之谈。中美经贸磋商一年多来,中方一直抱着最大的诚意推动磋商,即使在美方威胁加征关税的情况下,中方工作团队仍从大局出发,赴美举行第十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最大程度展现了中方推动谈判的诚意。与中国充满诚意推动磋商相比,美国一意孤行、出尔反尔,才是违背承诺的一方。

  王大使指出,保护主义是国际社会共同的敌人,美国发起贸易战是在逆世界潮流而动。中国始终认为,只有聚焦合作,才符合中美共同利益。加征关税、单边措施解决不了任何问题,最终损害的是中美两国民众和企业利益。中美保持良好稳定的经贸关系,不仅对各自发展有利,也有助于推动世界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任何负责任大国都不应为了“本国优先”而损害他国利益。中方愿继续本着合作担当的精神,推动中美经贸关系稳定健康发展。

  王大使还就中美贸易摩擦对中非合作将产生何种影响、贸易战的前景等问题回答了听众的提问。在谈到美国政府打压华为问题时,王大使说,美方对华为的指责毫无根据。大家可能还对几年前发生的斯诺登“棱镜门”事件记忆犹新。美国长期以来通过各种手段和设备监听全世界,却反诬华为生产的设备留有后门,完全是在颠倒黑白。希望美方立即停止错误做法,为两国企业开展正常的贸易与合作创造条件,避免对中美经贸关系造成进一步冲击。

  加纳知识界、媒体界人士纷纷表示,王大使的演讲深入浅出,有理有据。美国发起贸易战,本质是为攫取不平等收益,美方有关说法难以令人信服。美国应回到经贸合作的轨道上来,为世界经济运行发挥正能量。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