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要闻
李克强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全球企业家特别对话会
2021-11-17 20:23

2021年11月16日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全球企业家特别对话会,发表致辞并同企业家代表互动交流。对话会以视频方式举行,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主持,来自40多个国家的近400位企业家参加。

李克强在致辞时表示,当前全球疫情仍在起伏反复,世界经济复苏动力较弱,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方愿与各方携手合作抗击疫情,推动经济恢复,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坚定维护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提高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加强国际宏观政策协调,维护全球金融稳定运行,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复苏。

李克强介绍了当前中国经济形势,他表示,今年以来,我们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总体延续恢复发展态势,同时也面临新的下行压力。中国作为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中国的市场主体已经增长到1.5亿,带动了7亿多人就业,这是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活力所在,也有力支撑了就业的基本盘。我们将稳定宏观经济运行,坚持不搞“大水漫灌”,继续面向市场主体需求制定实施宏观政策,适时出台实施更大力度的组合式减税降费举措,深化放管服改革,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帮助市场主体特别是量大面广的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我们将按照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加强跨周期调节,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行稳致远。

李克强指出,中国经济已经深度融入世界经济。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我们将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推动多领域多层次国际合作,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对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依法保护知识产权。中国始终是世界的大市场和投资的重要目的地,欢迎各国企业继续来华投资兴业。

李克强赞赏外国企业对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给予的支持,强调既要坚定信心,也要正视困难,坚持开放包容、团结协作,就一定能够共创世界经济发展的光明未来。

致辞后,李克强回答了各国企业家代表的提问。在谈到能源供应问题时,李克强表示,针对前一段电力和煤炭等能源供应紧张,我们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能源供应保障,目前已得到有效缓解,未来也是有保障的。我们将坚持从国情实际出发,在保障能源稳定安全供给的前提下,均衡有序推进低碳转型。他还回答了绿色发展、医疗卫生、城镇化建设等提问。

王毅、何立峰出席上述活动。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