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履行大国担当 促进和平发展》——驻加纳大使卢坤在加纳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2021-10-30 02:06

10月27日-29日,驻加纳大使卢坤在《时报》、《商务金融时报》、《导报》、《商业24报》等加纳主流媒体发表题为《履行大国担当 促进和平发展》的署名文章,纪念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全文如下:


1971年10月25日,第26届联合国大会以压倒性多数通过第2758号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权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是中国在联合国的唯一合法代表。这是世界上的一个大事件,也是联合国的一个大事件。这是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和主持正义的国家共同努力的结果。这标志着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中国人民从此重新走上联合国舞台。这对中国、对世界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联合国真正成为最具普遍性、代表性和权威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也开启了中国和联合国合作的新篇章。

50年来,中国以实际行动践行《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成为世界和平的重要建设者、全球发展的最大贡献者、国际秩序的坚定维护者。这50年,中国人民始终发扬自强不息精神,在风云变幻中把握中国前进方向,书写了中国以及人类发展的壮阔史诗。这50年,中国人民始终同世界各国人民团结合作,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这50年,中国人民始终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践行多边主义,中国同联合国合作日益深化。

中国积极倡导以和平方式政治解决争端,派出5万多人次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已经成为第二大联合国会费国、第二大维和摊款国。中国率先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带头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对世界减贫贡献超过70%。中国始终遵循联合国宪章和《世界人权宣言》精神,坚持把人权普遍性同中国实际结合起来,走出了一条符合时代潮流、具有中国特色的人权发展道路,为中国人权进步和国际人权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从世界上最大受援国之一,到成为全球发展的贡献者,中国面向160多个发展中国家,实施了数千个成套项目和物资援助项目、上万个技术合作和人力资源开发项目以及40多万人次人员培训。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打造全球最大合作平台,形成141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加入的“一带一路”大家庭,有力巩固扩大全球共同发展成果。从医疗卫生资源短缺,到在应对全球公共卫生危机中发挥中流砥柱作用,中国积极开展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国际合作,践行中国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重要宣示,有力促进构建全球免疫屏障。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上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希望各国共同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发展的冲击,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过去50年,尽管国际形势跌宕起伏,但在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努力下,世界总体保持稳定,世界经济快速发展,科技创新日新月异,一大批发展中国家成长壮大,十几亿人口摆脱贫困,几十亿人口不断走向现代化。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和平发展进步力量不断增长。世界正处在一个新的历史十字路口。我们应该顺应历史大势,坚持合作、不搞对抗,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我们应该大力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共同为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提供正确理念指引。我们应该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我们应该坚持互利共赢,共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更好造福人民。我们应该加强合作,共同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和全球性问题。我们应该坚决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共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我们应该秉持尊重的态度,爱护好、守护好联合国这个大家庭,决不能合则利用、不合则弃之,让联合国在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中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中国愿同各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探索合作思路,创新合作模式,不断丰富新形势下多边主义实践。

追昔抚今,鉴往知来。五十年前,加纳共和国前总统库福尔在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上投票支持第2758号决议,我们对加纳的宝贵支持深表感谢。加纳将从明年起担任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我们愿同加纳加强在多边领域的沟通协调及相互支持,共同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不懈努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