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事业务 > 公证/认证
领事认证办理须知
2023-05-09 19:13

领事认证是指领事认证机构根据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的申请,对国外有关文书上最后一个印鉴、签名予以确认的活动。根据国际惯例和中外领事实践,领事认证的目的是使一国出具的文书能在其他国家境内得以承认,不会因怀疑文书上的印鉴、签名的真实性而影响其域外的法律效力。

中国驻加纳使馆可受理经由加纳有关机构公认证、拟送往中国使用的文书办理领事认证。

申办程序:

一、有关文书经由加纳公证人(Notary Public)办理公证。

二、将已公证文书提交给加纳司法服务局(Judicial Service,位于最高法院内)办理有关证明文书。

三、向加纳外交部领事司申办领事认证。

四、向我馆申办领事认证。

提交材料:

一、认真填写《认证申请表》一份。

二、申办领事认证的文书原件及复印件各一份。

三、本人有效护照原件(供查验)及复印件或其他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及复印件。

四、代理人代为申请的,应提交代理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供查验)、复印件和申请人有效身份证件复印件。

五、如办理公司营业执照文件认证,还应提交公司法人代表的护照复印件及能证明公司法人代表身份的公司文件。

六、其他根据实际情况需要的证明材料。

收费方式:

种类

中国公民收费/美元

受理时间

民事类

8

5个工作日

商事类

16

5个工作日

备注:1、申请人如希加急办理认证,需征求领事官员同意。加急费25美元(3个工作日取证),特急费37美元(当日取证)。2、因补充材料、向国内请示核实情况、不可抗力等原因,取证时间将适当延后。3、办理费用由银行代收,请在取证前到指定银行缴费,目前只接受美元现金。

银行名称:Ecobank Labone Branch

银行地址:47 Labone Cres, Accra

注意事项:

一、申请人相关文书已经加纳外交部认证。

二、文书真实、合法,没有违反中国法律或可能损害中国国家及社会公共利益的内容。

三、申请认证的文书在两页以上的,应装订成册,不易被拆换。应采用火漆加封或加盖骑缝章或钢印等,以保证文书的完整性。

四、根据国内有关部门规定,用于结婚登记的无配偶声明或证明,自出证之日起6个月内有效。因此,上述公证自出证之日起超过6个月的,当事人需重新办理公证认证。

五、领事官员将对申请人提交文件进行审核。如发现任何问题,如程序不完整、格式不规范、含不合法内容、文件有涂改、拆换等,该文件的认证申请将不被受理。

六、领事官员有权要求申请人提供与认证事项有关的其他材料。

七、经我馆认证过的文书,不得任意拆装或涂改。因申请人自行拆装或涂改文件引起的问题及相关法律责任,由当事人承担。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