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专栏 > 大使讲话
驻加纳大使孙保红在加纳总统阿库福-阿多送行午宴和授勋仪式上的致辞
2018-04-17 02:28

  尊敬的加纳共和国总统纳纳·阿多·丹夸·阿库福—阿多阁下,

  尊敬的总统府幕僚长女士,

  尊敬的各位部长、议员,

  尊敬的加纳驻中国大使爱德华·博阿滕阁下,

  各位使节,

  各位贵宾,

  女士们、先生们,

  朋友们、同胞们,

  非常荣幸出席总统阁下举办的送行午宴和授勋仪式。请允许我对总统阁下这一特殊友好姿态深表诚挚谢意。总统阁下展现了致力于弘扬中加传统友好、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的坚定信念。我只是做了一名使节应做的工作,而总统阁下、加纳政府和人民给予我极高荣誉。

  这一殊荣属于我代表的伟大国家,属于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主席,是他任命我为中国驻加纳大使。这一殊荣属于伟大的中国人民,属于全体在加华侨华人。这一殊荣属于我使馆所有同事,属于驻加外交使团。

  总统先生,我于2014年3月27日来到加纳。过去四年里,我见证了中加关系平稳发展。两国高层保持密切交往。去年,习近平主席特使、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正伟,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相继率团访问加纳,加纳副总统巴武米亚、第一夫人瑞贝卡·阿库福—阿多以及多位部长成功访华。

  我见证了中加经贸合作不断增长。中国保持加纳第一大贸易伙伴和主要投资来源国地位。两国贸易额由2014年的56亿美元升至2017年的66.8亿美元。其中加纳对华出口额达到创纪录的18.5亿美元。中国在加纳注册投资项目从2014年的691个增长到2017年底的790个。中国政府通过实施对加援助和贷款,建设了一批重大合作项目,为加纳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作出了重要贡献。

  我见证了中加人文交流持续热络。双方互动与交融超出想象。加纳赴华人次上涨约三分之一。加纳在华留学生人数从2014年的3700人飙升至2017年的6500人,连续四年位居全非第一。赴华参加培训的加纳专业技术人员从2014年的300多人次上升至2017年的900多人次,位居全球前列。

  总统先生,中加传统友谊深厚。两国58年的外交关系经受住国际风云变幻和各自国内情况变化的考验,正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在总统阁下的坚强领导下,新爱国党政府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加纳宏观经济趋稳,GDP快速增长。国际金融机构对加纳今年成为非洲增长最快的国家保持乐观态度。

  去年中共十九大及今年“两会”选举了中国新的党政领导人,提出了一系列新理论新理念,制定了把中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路线图。中国将在全面开放和深化改革方面取得新的突破。中国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中国致力于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的发展将为世界带来更多机遇。

  展望未来,中加合作精彩可期。特马港口改扩建、沃尔坦盆地陆上石油勘探、詹姆士敦渔港、霍城医科大学二期、可可加工厂以及一体化开发铝钒土资源等新一批重大项目即将实施。中方支持加方提出的“一县一厂”、“一村一坝”、“为粮食和就业而种植”等重大倡议,欢迎加纳参加“一带一路”建设,共享发展机遇。

  今年9月,新一届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将在北京举行。在国际形势发生复杂深刻变化的背景下,中非领导人将再次聚首北京,共商中非友好合作大计,规划新时代中非合作蓝图。我相信,中非友好合作必将谱写新篇章,中加友好合作必将迎来大步发展的新时期。

  总统阁下,我怀梦而来,我载誉而归。不管我身在何处,加纳永远在我心中,我将继续支持中加关系发展。再次感谢总统先生、加纳政府和人民今天给予我的无上荣誉。

  祝加纳和中国永享和平繁荣!祝中加友好再攀新高!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