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专栏 > 大使讲话
驻加纳大使孙保红在2018年春节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8-02-06 01:36

  2018/02/02

  同胞们,朋友们:

  彩凤辞旧岁,金犬迎新春。很高兴与大家相聚一堂,喜迎新春佳节。在狗年新春即将到来之际,我谨代表中国驻加纳使馆,向各位并通过你们向所有旅居加纳的华侨华人、中资机构人员、新闻记者、医疗队员、援外专家、汉办和孔子学院老师及志愿者们拜个早年,祝大家新春快乐、阖家幸福、事业兴旺、狗年吉祥!

  过去的2017年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十三五”规划顺利实施,开创了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我们胜利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制定了到本世纪中叶把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

  2017年我国各项建设取得重大成就,朝着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又迈进了一大步。经济领域继续飞速发展,国内生产总值突破80万亿元人民币,经济增长七年来首次提速达到6.9%,城乡新增就业1300多万人。民生事业加快发展,1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社会养老保险已经覆盖9亿多人,基本医疗保险已经覆盖13.5亿人,人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科技创新捷报频传,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国产航母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各项改革持续发力,反腐败斗争深入进行,司法体制改革稳步推进,赢得了人民衷心拥护。每一位海外游子,都为祖国发展的新气象感到骄傲自豪。

  2017年也是中国外交的开启新篇之年。中国外交继续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又取得不少重要突破和进展:描绘了共建“一带一路”的世纪蓝图,发出了引领全球化方向的时代强音,在稳定大国关系方面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维护了周边形势稳定和地区合作势头,开启了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一年来,中国倡议和中国方案日益得到国际社会的赞同与支持,中国梦与世界梦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新时代中国将与各国一道,共同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上强调,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一年来,习主席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二十国集团峰会、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等多边场合,就全球化与自由贸易、区域合作、全球治理等问题阐明中国立场、贡献中国智慧、提出中国方案。中国有决心也有信心走出一条与传统大国不同的强国之路,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永远同包括加纳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

  过去一年同样也是中加关系深入发展的一年。加纳新政府成立以来高度重视对华关系,中加关系实现平稳过渡,并持续深入发展。两国高层交往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增强。习近平主席特使、全国政协主席副主席王正伟成功访加,加纳第一夫人、副总统巴武米亚和旅游文化与艺术部长、交通部长等多名高层人士先后访华,中加经贸联委会第四次会议成功举行。经贸合作成果丰硕。一年来两国在投融资、基础设施等领域达成多项共识,有力地巩固了中加传统友谊。中加贸易额、中国对加投资及工程承包新签合同额继续在中非合作中名列前茅。人文交流合作深入发展,5516名加纳学子在华留学,912位加纳各界人士赴华培训,使馆举办了赴华留学生招待会、“武林汉韵”武术团巡演、双边学术交流等一系列活动,中加友好深入人心。

  一年来,侨团为中加友好事业作出突出贡献。加纳中华工商总会、加纳中资企业商会、中国加纳贸易商协会、福建华人华侨联合总会、温州商会、广西商会等社团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配合使馆重大外交行动;推陈出新,举办元宵晚会、中秋晚会、多种球赛和加纳好声音歌唱大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丰富在加华侨华人生活;协助使馆积极开展领保工作,切实维护广大侨胞合法权益,改善旅加华侨华人生存和发展环境;大力推动两国友好交往,积极投身公益事业,积极融入加纳社会,重视自身宣传,为加纳华侨华人打造良好舆论形象。使馆对大家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

  同胞们,朋友们,

  光阴荏苒,岁序更新。2018年是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2018年是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约堡峰会成果的收官之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也将举行。今年,中国还将举办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一系列主场外交活动。世界正期待着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呈现新气象,展示新作为,体现新担当。我们将继续加强同包括加纳在内的各国友好合作与交往,共同构建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中加关系也将随着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不断发展,走向辉煌的新时期。

  新的一年,使馆将继续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坚持中加关系发展大方向,抓住新一届中非合作论坛峰会机遇,深化中加各领域务实合作,扩大两国共同利益,努力推动中加关系成为新时代中非合作的典范。

  新的一年,使馆将继续践行“外交为民”宗旨,打造好在加“民生工程”,全力维护中国公民和企业合法权益,积极服务广大旅加同胞,让大家切实感到祖国就在大家的身边、使馆就是大家的后盾。

  新的一年,让我们中华儿女携起手来,为祖国新的征程和美好明天群策群力,为中加关系的继往开来增光添彩!

  现在我提议,

  为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为中加两国人民友谊万古长青,

  为各位朋友狗年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平安顺利,

  干杯!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