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专栏 > 大使讲话
做新时代中加友谊的使者
——驻加纳大使孙保红在2017年中国政府奖学金留学生欢送招待会上的致辞
2017-08-19 01:37

       尊敬的加纳第一夫人丽贝卡·阿库福—阿多阁下,

  尊敬的加纳教育部长马修·奥波库·普伦佩阁下,

  尊敬的加纳内政部长安布罗斯·德里阁下,

  尊敬的加纳旅游、文化与创意艺术部长凯瑟琳·阿菲库阁下,

  尊敬的加纳外交与一体化部副部长查尔斯·奥维雷多阁下,

  尊敬的加纳奖学金秘书处主任金斯利·阿杰曼先生,

  各位亲爱的同学,

  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

  晚上好!

  欢迎各位光临中国大使官邸。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驻加纳使馆向尊敬的加纳第一夫人丽贝卡·阿库福—阿多阁下表达最热烈的欢迎!同时,我要向各位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的同学表达热烈祝贺!向加纳奖学金秘书处工作人员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感谢!

  今天到场的有40名中国政府奖学金生代表,即将在9月赴中国学习和生活,开启新的人生旅途。我为你们感到骄傲。对你们大多数而言,中国是一个遥远而神秘的国家。中国究竟是什么样子呢?让我来告诉大家。

  ——中国是历史悠久、开放包容的国家。中国是人类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中华文明五千年,博大精深、底蕴深厚,是四大文明古国中唯一未曾中断并保持了连续性的文明。中华文明既灿烂辉煌又包容并蓄,促成不同文明之间互学互鉴、深度融合,诞生了中国群星璀璨、多元共生的现代文明,致力实现各国共同发展、共同进步。中国以独特的文化思维和表现,丰富和发展了人类文明。商朝的甲骨文、青铜器,春秋战国的诸子百家思想,秦始皇时期的兵马俑、古长城等等,无不为后世留下深刻启示。古老的丝绸之路连接起中国与欧洲,海上丝绸之路曾到达非洲,带去了瓷器、丝绸和茶叶,带回了佛教、制糖术、香料等。今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赋予其新的内涵,提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中方将与沿线各国加强对接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中国是快速发展、富有活力的国家。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从贫穷落后一跃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最大货物贸易国、最大外汇储备国、第二大对外投资国和世界最大旅游市场, 7亿多人口脱贫。近年来,尽管国际经济复苏乏力,但中国经济始终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今年上半年,中国GDP增长6.9%,经济结构更加优化。2016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0%,中国的发展将给世界带来更多机遇。但我们始终清醒地认识到,中国依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发展不平衡问题依旧突出。2016年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8866美元,排名世界第69位,中国还有4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当前,中国人民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尽管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我们仍然充满信心,我们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中国是积极进取、开拓创新的国家。大家一定听说过中国古代四大发明,指南针、火药、造纸术、印刷术,但你们知道中国当代的新“四大发明”吗?它们是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2016年,中国高铁通车里程超过2万公里,预计到2030年将超过4.5万公里,比绕地球赤道一周还要长。截至2017年7月,中国网民超过7亿,成为世界第一大网络零售市场,并为世界带来“互联网商机”,“剁手党”遍布全球。中国移动支付活跃账户超过6亿,不带钱包、只带手机出门可以“很淡定”。共享单车成就了中国人“说走就走”的梦想,成为中国引领世界创新的鲜活案例。新“四大发明”让中国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也为国际社会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中国是崇尚和平、热情好客的国家。中国历史上各家各派的学说,几乎都把和平作为最高价值。在座各位应该听说过中国古代著名的《孙子兵法》,其第一句话就讲:“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其要义是慎战、不战。几千年来,和平融入了中华民族的血脉中,刻进了中国人民的基因里。“和合”思想体现了中华文明的基本精神,代表着中华民族不懈追求的理想境界,融入到当代中国内外政策的方方面面:在思想理念上体现为以和为贵、和而不同,在国家治理上体现为以民为本、为政以德,在对外关系上体现为以德服人、亲仁善邻。以“和合”为精髓的中华文明造就了中国人民宽厚仁慈的性格,也催生了热情好客的文化传统。“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中国欢迎来自五湖四海爱好和平的朋友来中国做客。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加友谊源远流长。加纳是撒哈拉以南非洲第二个同中国建交的国家,开国总统恩克鲁玛与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有着深厚友谊。加纳前总统库福尔在46年前任副外长时,投票支持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为中加关系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中加建交57年来,中加传统友谊不断巩固,两国各领域合作蓬勃发展,硕果累累。

  加纳新爱国党政府今年1月成立以来,阿库福—阿多总统坚定奉行对华友好政策,致力于打造更为强劲的加中关系,成立由巴武米亚副总统牵头的对华合作委员会,为两国合作提供高层政治保障。中加政治互信持续增强。6月,巴武米亚副总统率庞大代表团成功访华,同中国领导人进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和会见,两国在投融资、基础设施、能矿等领域达成多项合作共识。访问深化了两国政治互信,为两国未来合作指明了方向。

  今年上半年,双边贸易额达33.2亿美元,位列非洲第6,同比增长17.5%,其中加纳对华出口9.9亿美元,同比增长91.3%。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13.71亿美元,位列非洲第6,完成营业额5.23亿美元。中国企业承建的特马新集装箱码头工程项目总体进展顺利,两国关于加纳北部、东部和沃尔特省电网项目预计近期实施,在电力、建材、航空、汽车制造、环卫、油气开发等领域合作取得显著发展。这充分显示了两国经济的巨大互补性和贸易的互利性。

  中国自1960年开始接受加纳留学生。截至目前,共有1006名加纳学子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共有5516名加纳学子在中国留学,在华留学人数连续三年位居全非第一。中国政府不断为加纳政府提供人力资源培训,去年加纳赴华培训超过1200人次,为中国开展援外培训数目全球之最。今年以来,已有467人完成赴华培训。今年9月,中国将邀请10名来自政府、政党、社团和文艺界的加纳青年参加第二节亚非青年联欢节;10月,中国国家汉办还将派武术表演团访问加纳,为加纳民众奉上精彩的中国武术表演。中国还为加纳援建了边远地区小学、阿克拉职业技术学校和霍城医科大学,承建了加纳大学远程教育项目,并在加设立两所孔子学院。2014年以来,中国使馆为加纳7个省援建了8所“中加友谊多媒体教室”,帮助农村和边远地区的孩子们用上互联网,为孩子们实现梦想插上希望之翼。

  新形势下,中方愿与加纳新政府携手努力,紧紧抓住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和“一带一路”倡议两大机遇,推动中加友好合作关系再上新台阶。

  同学们,

  你们肩负着民族的希望,承载着国家的未来。我衷心地祝愿你们在中国生活、学习愉快。相信你们一定会珍惜在中国的美好时光,发愤求索,学有所成,学有所用。相信你们将为中加友好注入新的动力,成为新时代中加友谊的使者。你们是加纳的明天,未来属于你们!

  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