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专栏 > 大使讲话
驻加纳大使孙保红在加纳微堆低浓铀堆芯满功率运行仪式上的致辞
2017-08-12 00:59

  尊敬的加纳原子能委员会董事会主席夸库·阿宁博士,

  尊敬的加纳原子能委员会副主任奥塞教授,

  尊敬的中核集团科技部钱天林主任,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来到加纳原子能委员会。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加纳使馆对加纳微堆低浓化堆芯满功率运行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为此付出辛勤劳动的中加两国科技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加纳微堆低浓化项目是加纳核能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步,是加纳和平利用核能的新起点。微堆低浓化改造是减少核扩散风险、提升核安保水平的重要举措。加纳微堆低浓化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加纳的核技术能力,为加纳和平利用核能创造了必要条件,也有利于加纳今后开展反应堆物理研究、反应堆运行管理培训、中子活化分析、核专业人才培养等。

  加纳微堆低浓化项目开创了中国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开展核能合作的“加纳模式”,对国际微堆低浓化以及核不扩散国际合作具有重要示范意义。2016年,习近平主席在第四届核安全峰会上做出庄严承诺,中国政府将协助加纳政府完成中国供应加纳微堆的低浓化改造。中国愿在“加纳模式”基础上,本着自愿务实的原则,协助有关国家改造从中国进口的高浓铀微堆。中国还将总结改造高浓铀微堆的多方合作模式,供其他有兴趣的国家参考。加纳微堆低浓铀堆芯实现满功率运行是中加两国和国际社会各方共同努力取得的重要成果,既证明了中国低浓化技术的可行性与可靠性,也为其他国家微堆改造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加纳微堆低浓化项目是中加科技合作的结晶。加纳和中国一样自建国以来就重视科技发展。近年来,两国在核工业、油气利用、汽车制造、电网改造、区域航空、港口扩建等诸多领域开展技术转让与合作,对中非技术合作产生巨大示范效应。中加科技合作潜力很大,未来双方可以在能源、海洋科技、抗疟治疗、“互联网+”等领域取得更多合作成果。中方愿与加方进一步加强科技合作与交流,向加纳提供更多符合本国发展需要的科学技术,培养更多科技人才。

  女士们,先生们:

  当今世界并不太平,核能技术就像达摩克利斯之剑,悬挂在人类头顶。和平利用核能是加强核安全、防止核扩散的最有效途径。中国积极探索加强核安全的有效途径。对内,我们已将核安全写入国家安全法,明确了对核安全的战略定位,不断完善核安全国家法律框架,制定实施了核安全中长期工作规划,不断健全监管和执法机制,全面开展从业人员能力建设,组织各类型模拟演练,提高应急响应能力。对外,中国已经批准核安全领域所有国际法律文书,一贯严格执行安理会相关决议,积极支持和参与核安全国际倡议,积极推进核安全国际合作。

  加纳是中国的传统友好国家,也是重要的发展伙伴。近年来,两国各领域合作蓬勃发展,双边贸易额从2000年不足1亿美元飙升至2016年的近60亿美元。中国在加纳投资、援建或参与建设布维水电站、安所固电厂、天然气基础设施、电信骨干网、远程教育项目、供水项目和非洲世界航空等为加纳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加纳新政府上台以来,两国关系开局良好。中加合作在基础设施、产能、投融资、核能等各领域全面推进,给双方人民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今年6月,加纳副总统巴武米亚成功访华,同中国领导人就进一步加强两国友好合作达成广泛共识,为中加关系注入强劲动力。

  新形势下,中方愿同加纳新政府携手努力,紧紧围绕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和“一带一路”倡议两大机遇,推动中加友好合作迈上新台阶。

  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