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专栏 > 大使讲话
从跟跑者到领跑者
——驻加纳大使孙保红在2017年创行世界杯加纳站总决赛上的讲话
2017-06-12 04:43

  尊敬的创行加纳主席巴巴•萨约提先生,

  尊敬的创行加纳理事会各位理事,

  老师们,同学们,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首先,请允许我对萨约提先生热情邀请我出席创行世界杯加纳站总决赛表示感谢,对进入决赛的高校代表队表示祝贺。

  这是我就任中国驻加纳大使以来第四次出席创行世界杯加纳站总决赛。我一直关注创行加纳代表队在国际赛场上的表现。去年加纳代表队在加拿大世界杯上展示的项目聚焦心理疾病患者等社会弱势群体的生存与就业,充分体现了加纳年轻一代的爱心和担当。通过这个平台,加纳青年才俊也更多了解了世界,了解了中国。你们到北京参加比赛,你们知道了中国的经济发展、创新驱动发展以及企业家精神。

  这次我想给大家介绍中国的科技发展情况。近期,中国在科技领域实现诸多重大突破,呈现井喷态势。4月26日,中国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下水,4月27日,天舟一号上太空与天宫二号完成太空加油,5月3日,中国诞生世界上第一台量子计算机,5月5日,中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喷气式干线客机C919首飞成功,5月18日,中国首次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成功。中国快速的科技进步让国际社会感到震撼。人们不禁要问,中国为何近几年在科技领域取得如此迅猛的发展?我想可能有以下三个原因。

  ——充分发挥制度优势。中国现行的政治制度建立在从中华五千年文明中汲取智慧,博采东西方各家之长,深刻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发展历程和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之上,符合中国的基本国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曾说,“我们最大的优势就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中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机构实行民主集中制的原则。这既保证了制定和执行决策的高效率,也避免了独断专权。我们可以集中配置更多社会资源到需要的领域,这使得中国在载人航天、航空、计算机、军工等领域办成一件件大事,实现科技实力的迅猛发展。同时,我们的制度以人民利益为中心,在人民中寻找发展动力、依靠人民推动发展、使发展造福人民,最大限度地激发人民的创造活力。近年以来中国在全国范围内掀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浪潮,发动有梦想、有意愿、有能力的科技人员、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群体投身创业,为实现国家整体科技创新进步发挥重要作用。

  ——切实贯彻科技发展战略。新中国成立伊始,经济实力非常薄弱。中国领导人立足长远,制定第一个发展科学技术的长远规划,向全国人民发出“向科学进军”的号召,在那个艰苦的年代,中国第一颗原子弹、氢弹相继成功引爆,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成功发射,奠定了中国的科技大国地位。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中国推进科技和经济融合,制定“863计划”“星火计划”“火炬计划”,提出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成为第一生产力,为国家经济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经济实力的强大为科技发展施加催化剂,中国迅速在暗物质粒子探测、超级计算机、射电望远镜、量子通信、空间实验超高功率超短脉冲激光等关键核心技术领域领跑世界。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习主席在刚结束的“一带一路”高峰合作论坛开幕式上指出,中国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量子计算机等前沿领域合作,推动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建设,连接成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

  ——坚守独立、爱国、奉献、自强的民族精神。中国古贤历来有浓厚的家国情怀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思想为中华儿女所尊崇。新中国成立后,西方国家对中国实施严格的技术封锁,中国发展科技举步维艰。在西方学有所成的中国科学家怀着赤子之心义无反顾回国投身科技建设。他们以及中国自主培养的科技人员无私奉献、上下求索,走上独立自主的科技强国之路。艰苦卓绝的努力终得回报。截至目前,中国共发射了11艘神州系列飞船,并在太空中建成了天宫一号、天宫二号空间站,进行了代号为“嫦娥”的载人登月项目。我们建成北斗导航试验系统,使我国成为继美、俄之后的世界上第三个拥有自主卫星导航系统的国家。每一项科技革命成就背后都有无数个“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感人故事。中国仅仅依靠冷冰冰的数字理论无法获得科技的长远发展和突破,是“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精神让中国真正屹立于世界科技强国之林。

  老师们,同学们,女士们,先生们,

  科技创新的力量深刻改变了世界格局。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科技和创新日益成为中国经济深化发展的驱动力。中国愿意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在科技创新领域的经验交流与务实合作,真诚帮助发展中国家尤其是非洲国家在科技创新领域的建设发展,造福非洲人民。

  加纳和中国一样自建国以来就重视科技发展。开国先贤恩科鲁玛在1965年设立加纳科技馆,其中陈列许多汇集了加纳人民的勤劳智慧、体现科技进步的展品,激励年轻一代探索科技奥秘。现任总统阿库福-阿多同样强调加纳要开展独立的科学研究。中国立足自身发展经验,愿同加纳深化科技等各领域务实合作,帮助加纳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助力加纳工业化和经济转型升级。

  中方将积极与加纳开展技术转让与合作。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和积累,中国工程技术得到巨大发展,高铁、桥梁、隧道、高压输变电等技术独霸全球,中国的海外工程建设遍布世界各地。近年来,中国与加纳在核工业、油气利用、汽车制造、电网改造、区域航空、港口扩建等诸多领域开展技术转让与合作,催生了一批加纳本土明星企业,对中非技术合作产生巨大示范效应。中国与加纳的微堆低浓化合作创造了中国对外开展核能合作的“加纳模式”,为中国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开展类似合作提供了宝贵经验。中国心脏病专家连续两年在库马西教学医院成功实施19例心脏病手术,手把手教授本地医护人员。近期,加纳新政府发布“为粮食和就业而种植”社会经济旗舰项目,旨在振兴加纳农业经济。中国在育种制种和高产粮食种植领域具有显著优势,可以此帮助加纳提高粮食产量,确保粮食安全。展望未来,我们的技术合作可以走的更远,双方在能源、海洋科技、抗疟治疗、“互联网+”等领域可以实现更多丰硕成果。

  中方将大力帮助加纳人力资源建设。目前,接近5000名加纳留学生在中国学习,数量居全非第一;去年超过1300人受邀赴华参加职业技能培训,数量居全球第一。中国致力于为非洲国家培养科技高端人才,去年有516名加纳学子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赴华深造,其中很多攻读工程技术、计算机、医学等专业研究生。无论在副总统的经济治理团队里还是在库马西教学医院里,我经常看到曾留学中国、会讲汉语,并以在中国所学所见致力于加纳经济建设和中加友好的加纳朋友。每次交谈,我都能感受到他们对中国的热爱,在他们身上看到加纳未来发展的希望。加纳新政府在2017年预算里优先实施中国融资的职业大、中专升级改造项目,这个项目非常重要,中国为加纳工业化培养更多职业技术人才作出了新的、持久的努力。

  老师们,同学们,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曾经贫穷落后。曾经大多数中国民众生存在贫困线以下,未能享受到三次工业革命给世界带来的重要成果。现在,中国民众仅依靠一部智能手机就可以畅游各地,实现无货币化生活。科技深度改变生活。当今世界正处于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前夕,中国在一些重要领域方向已跻身世界前列。中国屡次与科技革命失之交臂,这一次将主动引领全球科技方向,创新驱动发展,真正从一个科技跟跑者变为科技领跑者。中国在实现自身跨越发展的同时,必将继续与广大发展中国家通力合作,实现共同发展。中国将与加纳继续科技领域创新合作,让中加合作成为中非合作的典范。

  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