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专栏 > 大使讲话
驻加纳大使孙保红在中国驻加纳使馆向加总检察长办公室捐赠物资交接仪式上的讲话
2017-06-10 18:41

  尊敬的总检察长兼司法部长格罗利亚·阿库福女士,

  尊敬的司法部官员,

  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感谢大家出席中国驻加纳使馆向加纳总检察长办公室捐赠物资交接仪式。这次的捐赠包括台式电脑、打印机和不间断电源等,尽管数量有限,但它代表了中国使馆支持总检察长办公室举办《特别检察官办公室法案》协商工作会议的真诚愿望。

  腐败是危害社会发展的毒瘤,民众深恶痛绝。最近中国有一部电视剧非常火,名叫《人民的名义》,该剧讲述了当代中国检察官维护公平正义和法治、查办贪污腐败案件的故事,创中国电视剧收视率新高,收获多方好评。

  中国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反腐败和廉政建设,在党内和政府体系内掀起反腐风暴,得到人民群众和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中国治理腐败依靠法治并重在预防。通过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治理腐败,建立权力监督制约机制预防腐败,建立和实施科学完备的法律法规制度惩治腐败。中国共产党近年来出台多部党内纪律文件,全面从严治党,对党员履职提出更为严格的要求,“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加强制度约束,发动人民群众监督,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中国的反腐行动得到了加纳政府的大力支持。2015年,中国与加纳两国司法、执法和外交部门密切配合,共同将中国百名“红通犯”之一成功缉捕,我也借此机会再次向加纳政府表示感谢。

  当前中加关系蓬勃发展,各领域合作卓有成效。通过法律手段管理和规范中加交流与合作以保护双方公民的正当权益,维护健康市场秩序,打击跨国犯罪,确保社会公平正义至关重要。我们需要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互相学习有益做法,在双边合作中践行法治理念。中国政府一贯教育走出去的中国公民和企业遵守驻在国法律法规,为加纳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中方支持加纳新政府开展反腐运动,愿同加纳在政府反腐治理与国际反腐领域加强交流合作,并期待中加合作结出更多丰硕成果。

  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