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专栏 > 大使讲话
驻加纳大使孙保红在海岸角大学孔子学院成立一周年庆典上的讲话
2017-06-03 19:00

  (2017年6月2日)

  尊敬的海岸角大学副校长奥杜罗教授,

  尊敬的中部省省长长夸梅那·邓肯先生,

  尊敬的海岸角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胡亮才教授,加方院长夸杜沃·奥波库-阿杰曼教授,

  各位嘉宾,

  老师们、同学们,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早上好!

  非常高兴出席海岸角大学孔子学院成立一周年庆典。中国有句俗语,“万事开头难”。在过去一年里,孔院的老师和志愿者们克服万难,辛勤付出,取得了“开门红”的良好业绩,我谨向你们作出的不懈努力表示深深的敬意。海岸角大学校方以及各位致力于中加友好的加纳朋友,为孔院顺利运营提供了大力支持与帮助。借此机会,我也向你们表示诚挚的谢意!

  中国在海外创办孔子学院已有12年。目前,已在140个国家建立了511所孔子学院和1073个孔子课堂,各类学员达210万人。孔院已成为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平台和世界认识中国、中国与各国深化友谊和合作的重要窗口。

  据说,海岸角大学孔子学院就是中国在全球建立的第500所孔院。这是中方在加纳成立的第二所孔子学院,而目前在我案头要求中方建孔院的加纳各大学校长来信,还有好几封。

  也许我们需要回答一个问题,“孔院热”在加纳不断升温、影响日增,背后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呢?

  无疑,这首先要归功于中华文化的魅力。孔院是各国人民学习汉语和了解中华文化的园地。中华文明绵延数千年,博大精深、底蕴深厚,在漫长的岁月里留下了浩如烟海的精品精华。中国有一个陕西省,这个省就有近800万件馆藏文物。今天我给海岸角大学孔院带来了一件生日礼物——双面绣。这项刺绣技术在中国已有千年历史。中华文化之灿烂悠久,可见一斑。更重要的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很多思想理念、道德规范,有其永不褪色的价值。比如,中国领导人经常旁征博引,告诫中国的公务人员要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政治抱负,“位卑未敢忘忧国”的报国情怀,“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献身精神。而民胞物与、仁者爱人的人本精神,为政以德、执两用中的政治思想,兼爱非攻、亲仁善邻的和平志向,以和为贵、和而不同的和谐理念,推己及人、立己达人的待人之道,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论与实践提供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其次,这要归功于中国国家的实力。中国文化影响力的持久提升,与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密不可分。“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中国经济总量跃升至世界第二位,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超过30%,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中国为引领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半个月前刚刚闭幕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取得丰硕成果。习近平主席指出要牢牢坚持共商、共建、共享,让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成为共同努力的目标,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得到与会方积极回应。中国同与会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几十份合作文件,确立了未来一段时间的重点领域和路径。中国在对接政策和发展战略、推进经济走廊建设、加强重大项目合作、加大资金支持等方面提出了多项新举措,体现了中国担当,发出了时代强音。

  第三,这要归功于中加关系的活力。加纳是撒哈拉以南非洲第二个同中国建交的国家。建交56年来,中加传统友谊不断巩固,各领域合作成效显著,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加纳是中国在非洲的重要发展伙伴,近年双边贸易额和中国对加投资在全非位居前列。目前,中方正在与加新政府加强对接,加强沟通,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加强对未来重点合作项目规划。与之相呼应,中加人文交往日渐活跃,两国文化、教育、体育、旅游、新闻与媒体、学者与智库、青年、妇女等领域交流态势喜人,不断深化双方人民的相互了解。越来越多的加纳朋友热衷学习汉语,赴华留学经商。加纳大学中文专业即将设立第一个汉语教学硕士点,这在非洲将是首创之举,对加纳未来汉语教学发展意义重大。国之交在民相亲,民相亲在心相知。“未之见而亲焉,可以往矣;久而不忘焉,可以来矣。”不知这是不是海岸角大学同湖南城市学院交往的写照?

  老师们、同学们,女士们、先生们,

  当今时代,世界各国日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文明交流互鉴的大趋势、中国与各国合作共赢的大潮流,为孔子学院发展带来难得历史机遇和广阔发展空间。

  人类已经有了几千年的文明史,任何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都是在承先启后、继往开来中走到今天的,世界是在人类各种文明交流交融中成为今天这个样子的。从不同文明中寻求智慧、汲取营养,为人们提供精神支撑和心灵慰藉,携手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各种挑战。2014年3月,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的演讲中就指出,“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上个月,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演讲中强调,我们要将“一带一路”建成文明之路。“一带一路”建设要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推动各国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

  中国领导人高度重视孔院建设,提出孔子学院要以“创新、合作、包容、共享”为努力方向,深化教师、教材、教学法改革创新,拓展办学功能,提高办学质量,实现内涵发展。要发挥中外合作高校的积极性,完善机制建设,促进合作办学深度融合。要推动孔子学院本土化发展,坚持开门办学,推动文明互学互鉴。要主动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战略,努力惠及各国人民,为促进多元多彩文明发展作出新贡献。

  对成立仅一年的海岸角大学孔子学院而言,实现这样的宏图无疑任重道远。为者常成,行者常至。路是走出来的,事业是干出来的。共同的事业需要共同的努力。我衷心祝愿海岸角大学孔院办学水平不断提升到新的高度,坚信“明年春色倍还人”。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