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专栏 > 大使讲话
以适合国情的人才战略推动国家发展
——驻加纳大使孙保红在恩克鲁玛科技大学数据链学院毕业生典礼上的讲话
2017-01-27 15:17

  (2017年1月26日)

尊敬的数据链学院执行主席欧内斯特·安萨先生,

尊敬的学院主席雅各布·诺蒂先生,

尊敬的议员们,

尊敬的传统领袖,

老师们,同学们,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很荣幸应邀出席数据链学院毕业生典礼并作主旨演讲。首先,我代表中国驻加纳使馆,对同学们顺利毕业表示热烈祝贺,希望此次毕业典礼成为大家一生中最为难忘的时刻!对各位同学而言,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大学毕业典礼,是现代社会的成人礼,意味着学生们真正走向社会,开启独立的生活。

  毕业后,有些人会直接就业,有些人则会继续深造或出国留学。加纳留学生聪明好学、成绩优异,深受各国欢迎,也欢迎大家有机会去中国深造。安萨先生希望我讲讲中国的人才战略,我想先从中国留学生的故事说起。

  1847年,当中国闭关锁国的大门被西方列强的炮火轰开,中国首位赴美留学生容闳毅然随美国传教士出国,踏上了一条未知而艰辛的道路。出国留学,对因循守旧的清王朝而言,是离经叛道的行为;对那些走出国门的学子而言,则是“众人皆醉我独醒”的痛苦,更是“舍我其谁”历史使命感的觉醒。容闳学成归国后,开创了中国第一个现代化制造企业——江南机器制造总局,并组织了第一批公派赴美留学生,因此彪炳史册。

  100多年来,一代代中国海外留学生以一腔热血改造着古老的中国,开创了一个个奇迹,使中国在繁荣富强的道路坚实前行。中国古人讲,“尚贤者政之本,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中华民族历来有尚贤爱才的优良传统,更有“不拘一格降人才”的用人胸怀。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政府坚持人才兴国战略,逐渐形成一套完整的适合中国国情的人才治理体系。

  ——兼收并蓄,综合利用国内外顶尖专家。“不拒众流、方为江海”。建国之初,以钱学森、邓稼先等杰出科学家为代表的海外留学人才回到祖国,为发展新中国的工业、科研、教育和国防建设事业建立了卓越功勋。2008年,中国政府启动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简称“千人计划”)。截止目前,“千人计划”已分12批引进6000余名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成为创新型国家建设的一支重要生力军。同时,中国政府建立了完备的国内教育和科研体系,重视“实践出人才”,培养出了一大批本土顶尖技术人才。2015年,没有博士学位、留洋背景和院士头衔的中国女科学家屠呦呦因创制新型抗疟药—青蒿素和双氢青蒿素,获得诺贝尔医学奖,举世瞩目,成为所有中国人的骄傲。

  ——筑巢引凤,打造适宜人才生长的制度环境。中国人说,“鱼逐水草而居,鸟择良木而栖”。在知识经济和全球化的今天,人才在全世界范围自由流动。建设尊重人才的社会环境和向人才倾斜的社会制度,才能留住人才。中国政府不仅为专家们提供充足的科研资金和生活保障,还坚持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建立了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并不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动产学研结合,提高科研成果的市场转化率。2016年,中国全社会研发投入超过1.5万亿元,占GDP比重约为2.1%。正是由于制度的优越性和持续的研发投入,中国在载人航天、探月工程、深海潜器、超级计算、北斗导航、高铁、4G移动通讯、核电、特高压输变电、杂交水稻等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与时俱进,培养适合时代需求的创新型技术人才。当前,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经济发展越来越依靠创新驱动。而人才是创新的根基,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中国发展也到了更多依靠科技创新引领和支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新阶段。中国政府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政策创新和科技创新,提出“互联网+”和“中国制造2025”倡议。航空航天、超级计算机、人工智能等高新科技行业,大量30岁至40岁的研究员成为中国科技创新的中坚力量。中国政府还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推动具备条件的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型,培养更多适合时代需求的创新型技术人才。

  女士们、先生们,

  不久前,我在网上发现一篇很好的研究报告——《制造业全球布局的成本洼地》。报告指出,二战以来,全球已出现了三次产业转移,每一次产业转移都会成就承接国的“经济奇迹”。经济学家们分析认为,承接全球第四次产业转移的第一梯队是印度、巴西和印尼,第二梯队则是埃及、南非、尼日利亚、加纳和阿根廷。我很高兴看到加纳位列其中,这意味着加纳可以在全球新一批制造业国家中拥有一席之地。当然,天上不会掉馅饼。全球产业转移有其内在的发展规律,也对劳动者素质提出了更高的需求。加纳有着重视教育和人才培养的优良传统,教学质量在非洲名列前茅。本届政府承诺更加重视技术、职业和技能教育,将加纳人才培养体系从“供给导向”转向“市场导向”,并建立现代技工学徒制。加纳拥有良好的资源禀赋、充足的人才储备与和平稳定的社会环境,建立适合国情的人才战略有利于加纳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的幸福安康。

  实现国家发展,离不开国家层面的人才战略,更离不开个体劳动者素质的提升。高素质人才往往具备以下几方面特征:

  爱国。“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国家发展不是政治家们用口号喊出来的,而是源于每一个国民的无私奉献。一百多年来,中国学生怀着满腔热忱报效祖国,为中国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据统计,当今中国出国留学人口中有79.87%选择回国工作。而加纳学子,也都怀着一颗拳拳报国之心。我听说加纳每年留学生中的很多人毕业后都选择回到加纳,为祖国发展贡献力量。

  勤劳。没有付出,就没有收获。中国能取得今天的成就,离不开中国人民的辛勤付出。当代中国,年轻人加班加点工作已成为常态,“时间就是金钱”和“多劳多得”的理念深入人心。我们常说“中国梦”、“加纳梦”——这梦想,是坚信只要经过不懈奋斗便能过上更好的生活,坚信通过勤劳付出能实现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勤劳,为梦想铸造了最为坚实的根基,让我们走得更远。

  务实。中国古代教育学家孔子曰:“诵《诗》三百,授之以政,不达;使于四方,不能专对,虽多,亦奚以为。”近年来,无论是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都出现了金融、律师、咨询师等社会服务行业异常火爆,专业技术学科遇冷的现象,社会经济脱实向虚和产业空心化日益严重,人们变得越来越爱动嘴,不爱动手。当然,数据链学院隶属于加纳最好的理工科大学——恩克鲁玛科技大学,希望大家都能成为一名务实进取的专业技术人才。那句话送给大家——“让我们撸起袖子干起来”。

  创新。国家没有创新就无法生存;知识经济时代,需要更多创新型人才。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长尾效应”。面对大众市场残酷的竞争,具有创新思维的人才,能够从细分的小众市场上发掘商机,藉此获得巨大成功。当前,中国政府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纳政府发起全国企业家精神和创新计划,都是为了培养更多有创新精神的企业家。来加纳后,我每年都会应邀出席创行世界杯加纳站总决赛,加纳学子的创新思维和创业精神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我对加纳发展更加充满信心。

  除了制定适合国情的人才战略,培养爱国、勤劳、务实、创新的人才,加纳的国家发展还离不开国际合作伙伴的帮助。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世界经济增长主要引擎,是当下主要产能输出国,必将在加纳承接全球产业转移和实现经济转型的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承诺推进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并提供600亿美元资金支持。中国是加纳的传统友好国家。中方愿与加方共同努力,加快两国发展战略对接,推进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打造一个更为强劲的中加关系。

  中国古代学者朱之瑜曾说,“大人君子包天下以为量。在天下则忧天下,在一邦则忧一邦,惟恐民生之不遂”。希望同学们以强烈的使命感、崇高的理想、不服输的斗志,成长为一名符合加纳国家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人才,为推动加纳经济转型、工业化进程和中加关系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明天,就是中国的农历除夕,是中国人民家庭团聚、辞旧迎新的日子。在此,我谨向大家拜个早年,祝大家在新的人生旅途中乘风破浪,勇往直前,祝大家身体健康、事业成功、家庭幸福!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