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专栏 > 大使讲话
驻加纳大使孙保红在2017年春节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7-01-19 15:23

同胞们,朋友们:

猴入水帘淸玉宇,鸡鸣曙色亮神州。在鸡年新春即将到来之际,我谨代表中国驻加纳使馆,向各位并通过你们向所有旅居加纳的华侨华人、中资机构人员、新闻记者、医疗队员、援外专家、汉办和孔子学院老师及志愿者们拜个早年,祝大家新春快乐、阖家幸福、事业兴旺、鸡年吉祥!

过去的2016年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之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奋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坚定推进改革,妥善应对风险,引导形成良好的社会预期,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一年来,我们成功召开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作出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隆重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活动,凝聚了前进力量。中国年经济增速约为6.7%,继续位居世界主要经济体前列。全面深化改革持续发力,各领域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已经基本确立。我们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继续纯净政治生态,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继续好转。在科技领域,我们成功发射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天宫二号与神州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圆满成功,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天眼”投入使用,国产超级计算机实现“七连冠”。

过去一年是中国外交攻坚克难、开拓进取的一年。我们在世界形势乱局中,有力维护了我国发展的良好外部环境,并在国际体系变局中全面提升了我国的地位、影响和制度性权利。2016年的中国外交更加主动、进取、自信和成熟。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方位推进:一是勇于担当,引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二是抓住机遇,维护周边稳定合作大局。三是主动运筹,保持同主要国家关系的稳定。四是以发展中国家为重点,推动构建各具特色,各有侧重,相互补充的伙伴关系,全球伙伴关系网络基本形成并日益完善。五是积极对接,共建“一带一路”取得新突破。

一年来,习近平主席先后五次出访,出席四大峰会,足迹遍布亚、非、欧、北美、拉美五大洲十四个国家,有效推动了“一带一路”建设,开创了中国外交新局面。我们的主场外交同样有声有色:G20杭州峰会以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为主题,为改革和完善世界经济治理建言献策,收获29项成果,创历次峰会之最,并第一次把发展问题置于全球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第一次就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行动计划,第一次集体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在峰会历史上树起了一座里程碑。我们接待多国元首到访,“朋友圈”越来越大。我们迅速及时从以色列海法火灾现场和新西兰震区撤走中国同胞,不断提高签证便利化程度,体现了外交为民的宗旨。

过去一年也是中加关系深入发展的一年。两国高层交往频繁。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成功访加,有力地巩固了中加传统友谊,推动了中非合作论坛约堡峰会成果的落实。加纳财长赴华出席落实约堡峰会成果协调人会议,教育部长首次正式访华,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增强。两国经济合作成果丰硕,中加贸易额、中国对加投资及工程承包新签合同额继续在中非合作中名列前茅。海岸角体育场和海岸角市场改造项目顺利移交加方,援加纳1000口井项目顺利开展,深能安所固电厂二期、森拓钢铁厂二期以及旺康陶瓷厂纷纷上马。人文交流亮点频现。使馆举办了中加国青队足球友谊赛、庆祝建国67周年杂技演出、经贸论坛等一系列活动,中加友好更加深入人心。

一年来,侨团为中加友好事业作出重要贡献。加纳中华工商总会、加纳中资企业商会、福建华人华侨联合总会、温州商会、中国加纳贸易商协会等社团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配合使馆重大外交行动,举办南海问题座谈会,向加方表达我严正立场;举办元宵晚会、中秋晚会、篮球赛和厨艺大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丰富在加华侨华人生活;协助使馆开展领保工作,维护广大侨胞合法权益,改善旅加华侨华人生存和发展环境;大力推动两国友好交往,热心投身公益事业,寻求与加纳社会深度融合。使馆对大家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

同胞们,朋友们;

2017年是中国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约堡峰会后续行动的关键一年和加纳新政府上台的第一年。中非、中加关系发展面临新机遇。2016年加纳大选前后,我曾多次同新爱国党(NPP)要员就中加关系和中加合作交换意见。今年新年伊始,习近平主席特使、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正伟专程访加,出席了阿多总统就职典礼,并会见了阿多总统和巴武米亚副总统。加领导人明确表示,新爱国党政府重视中国大国地位和作用,欢迎中国在加纳经济转型和工业化、创造就业等进程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并承诺将设立对华合作框架,厘清合作重点,提高效率和执行力,确保中加关系取得新的成功。

习近平主席在2017年新年致辞中表示,天上不会掉馅饼,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中加关系的进一步深化和发展离不开每位同志、每位同胞的真干、苦干和实干。新的一年里,让我们继续按照党中央的战略部署,秉持真实亲诚的对非工作方针和正确义利观,发扬长征精神,撸起袖子一起干,将五大发展理念落实到对非、对加工作中去,凝心聚力,为确保两国关系实现良好开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使馆将一如既往地增进中加政治互信,深化两国传统友谊和民间友好;一如既往地推动两国经贸合作,实现双方产业和产能合作的有效对接;一如既往地贯彻以人为本、外交为民的理念,为所有旅加华侨华人在加生存发展提供更加优质和贴心的服务,以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现在我提议,为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为中加两国人民友谊万古长青,

为各位朋友鸡年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平安顺利,

干杯!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