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专栏 > 大使讲话
驻加纳大使孙保红在庆祝中加建交55周年中国电影节开幕式上的讲话
2015-06-15 23:48
 

(6月12日)

尊敬的加纳旅游、文化与创意艺术部长阿吉亚雷女士,

尊敬的各位使节、使馆同仁,

女士们、先生们,

同胞们、朋友们:

  晚上好!首先,请允许我对各位出席庆祝中加建交55周年中国电影节开幕式表示热烈欢迎和由衷感谢!

  电影是一门深受各国人民喜爱的现代艺术。今年是世界电影诞生120周年,也是中国电影诞生110周年。很多加纳朋友都知道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未必了解中国也是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2014年,中国观影人数达8.3亿人次,电影票房收入超过47亿美元,占全球票房比重为13%。中国也是世界上最有活力的电影市场,在国家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政策引导下,中国电影呈爆发式增长,2014年生产国产影片618部。许多电影思想内涵丰厚、制作技术精湛、既展现传统文化,又极富时代特色。中国文化也借助电影这一载体,日益为世界各国人民所了解和接受。

  在中加建交55周年之际,我们举办电影节作为庆祝活动之一,主要目的就是进一步增进中加两国民众的相互了解和认知。

  国之交在民相亲,民相亲在心相通。中加建交55年来,双边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近年来,两国在人文领域的合作富有成效。加纳民众学习中国语言文化热情高涨,2014年共有3400名自费留学生在中国学习,高居非洲国家榜首。今年4月,阿吉亚雷部长赴华宣介加纳旅游和文化资源,受到中国民众热烈欢迎。相信当更多中国游客来到加纳时,他们一定会深深陶醉在加纳开朗奔放的民族风情之中。中加两国政府将继续努力,搭建更多平台,拉紧两国人民的心灵纽带,使中加友谊代代相传。

  今天的开幕影片《大闹天宫》取自中国古典文学四大名著之一—《西游记》。加纳民众对《西游记》并不陌生,因为中国电视剧《西游记》曾在加纳热播,很多加纳人在观剧的同时既学会了“师傅”“悟空”等汉语词汇,也领略了中华民族心怀大志、百折不回的刚健精神。明后两天,共有八部中国优秀影片在银鸟影院上映,题材涵盖历史、现代、魔幻、功夫等,欢迎大家前来观影。

  最后,祝大家度过一个美好、难忘、激动人心的夜晚。祝此次中国电影节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