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专栏
驻加纳大使卢坤在加纳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式现代化造福世界》
2022-11-03 18:35

11月1日,驻加纳大使卢坤在加纳主流媒体加通社、《时报》、《商务金融时报》、《商业24报》、《投资时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式现代化造福世界》,宣介党的二十大精神。全文如下:

10月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闭幕。大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这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会议全面总结新时代中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擘画中国未来发展新蓝图,不仅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发展进程意义重大,也将对世界产生深远影响。

一、砥砺十年成就非凡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间,中国完成了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十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继续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奇迹。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提出并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7.77万亿美元,年均增长6.6%,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比重达18.5%,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2万美元,形成超过4亿人的中等收入群体,对世界经济增长平均贡献率达38.6%,超过七国集团国家的总和。制造业规模、外汇储备稳居世界第一。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中国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货物贸易总额居世界第一。“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国际社会广泛欢迎。中国在全球创新指数(GII)的排名从十年前的第35位增长至第11位。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和医疗卫生体系,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8.2岁,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

二、宏伟蓝图徐徐展开

展望未来,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是实现高质量发展。未来中国将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三、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

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终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自己的立场和政策,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反对冷战思维,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搞双重标准。中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

中国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深化拓展平等、开放、合作的全球伙伴关系,致力于扩大同各国利益的汇合点。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更好惠及各国人民。中国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共同营造有利于发展的国际环境,共同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

十年来,中国成功举办4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设立2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倡议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新开发银行,与149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2013至2021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货物贸易额近11万亿美元,双向投资超过2300亿美元。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中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为维护全球供应链和产业链稳定发挥关键作用。

中国连续13年保持非洲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2021年中非贸易额2543亿美元,同比增长35.3%,创历史新高。截至2020年底,中国企业累计对非投资超过430亿美元,遍及公路、电力、通讯、港口等项目。中国企业帮助非洲国家新增和升级铁路超1万公里、公路近10万公里、桥梁近千座、港口近百个,还有数不清的大型电力设施、医院、学校等,有力促进了相关国家经济发展、税收增长、就业增加和民生改善,给非洲人民带去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我们将继续践行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与非洲做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真诚合作的伙伴,促进中非双方更紧密地团结起来,加快走共同发展、共同振兴之路,真正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