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专栏
驻加纳使馆举办“喜迎中秋 欢度国庆”线上招待会
2022-09-29 17:17

 9月28日上午,中国驻加纳使馆举办“喜迎中秋 欢度国庆”线上招待会。卢坤大使出席活动并发表讲话。加纳华侨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会长唐宏、加纳中资企业商会秘书长康标分别发言。在加各大侨团商会和中资企业代表、援加医疗队、孔子学院教师、新华社记者等参加。                    

卢大使向与会嘉宾及旅居加纳的中国同胞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祝福。卢大使介绍了今年以来我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情况,强调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国际地缘政治冲突和国内疫情反弹相互交织,我国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面对复杂严峻局面,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经济运行企稳回升,转型升级态势持续,民生保障不断加强,社会大局稳定有序。

在谈到中国和加纳关系时,卢大使表示,中加一直是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中国是加纳最大的贸易伙伴国和主要投资来源国,两国双边贸易规模始终位居非洲前列。2021年,中加双边贸易额达95.72亿美元,同比增长12.2%,中国在加直接投资增量达5727万美元。一系列惠及民生的重点项目已经完成或正在有序推进,为加纳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中方愿同加方继续深化各领域合作,推动两国友好关系取得更大进展,为侨胞和中企在加纳的发展保驾护航。

卢大使指出, 受新冠肺炎疫情及国际大环境影响,我在加企业正常经营和侨民的工作生活遇到了不少困难和障碍。驻加纳使馆始终坚持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与在加中国公民风雨同舟,共克时艰。春节前向有困难的同胞发放健康包,春节后向侨团发放10余万只口罩。使馆在广大领保志愿者大力支持和协助下全力做好领事保护工作,积极维护在加机构和公民合法权益。随着加纳放开疫情防控和管制措施,我侨民感染风险也进一步增加。以奥密克戎变异株为代表的新冠病毒在加纳持续传播。近期仍有不少同胞感染。请广大侨胞继续给予足够重视,做好必要防护措施。

卢大使对中资企业和广大侨胞为促进加纳经济社会发展所作重要贡献给予高度评价;对爱国侨领自筹资金成立慈善机构“华人之家”并倾情服务侨胞的善举表示赞赏;对第11批援加医疗队用高超的医术救助当地民众、服务同胞表示由衷地敬意;对孔院老师克服疫情困难为中加人文交流以及传播中华文化作出积极努力给予高度肯定;对领事协助志愿者无私协助使馆维护广大侨胞安全和合法权益表示衷心感谢。卢大使还对新华社记者的出色工作给予积极评价。

卢大使强调,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10月16日在京召开。这是我们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开好党的二十大,对于全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团结带领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希望在加纳中资企业、广大侨胞,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用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唐宏会长和康标秘书长致辞时表示,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将以奋斗者的姿态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将以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成果为契机,努力经营好企业、做好项目,致力于改善当地民生、促进中加关系发展。

与会嘉宾预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热烈祝贺伟大祖国73周年华诞,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定能早日实现。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