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专栏
《坚持科学溯源,共克新冠疫情》——驻加纳大使卢坤在加纳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2021-08-25 19:33

  8月24日以来,驻加纳大使卢坤在《商务金融时报》、洞察报、首页网等加纳主流媒体和网站发表题为《坚持科学溯源,共克新冠疫情》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及时向世卫组织及相关国家通报疫情信息,第一时间发布病毒基因序列等信息,毫无保留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救治经验,并向全球100多个国家供应超过8亿剂疫苗,为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作出重大贡献。

  同时,中国始终高度重视病毒溯源问题,秉持科学精神,以开放态度积极参与全球溯源合作,率先同世卫组织开展全球溯源合作。去年以来,中国已经两次邀请世卫专家来华开展溯源研究。尤其是今年初,来自美国、英国、日本、澳大利亚等10个国家的国际权威专家同中国权威专家组成联合专家组,在华开展了为期28天的联合研究,得出实验室泄露极不可能、在全球更广范围内继续寻找可能的早期病例、进一步了解冷链及冷冻食品在病毒传播过程中的作用等重要结论。这些结论的形成遵循了世卫组织的程序,采取了科学的方法,具有权威性和科学性,理应得到认可、尊重和维护,并作为下阶段全球溯源工作的基础。中方专家还主动向世卫组织递交对第二阶段溯源工作的中国方案呼吁在尊重第一阶段溯源研究结论的基础上,推动在全球多国多地开展科学溯源研究。中方在病毒溯源问题上展现的开放透明态度也得到国际专家的肯定。

  病毒溯源是科学问题,应该也只能由科学家进行。但令人遗憾的是,在个别国家的政治操弄下,病毒溯源问题被政治化,用作转嫁责任、转移矛盾的工具。他们违背科学常识,捏造毫无真凭实据的情报信息,炮制完全基于谎言的报告,炒作所谓“实验室泄漏论”,搞有罪推定,甚至干扰世卫组织独立履职,企图达到抹黑打压其他国家的政治目的。这些卑劣行径严重毒化了溯源研究的科学和客观氛围,严重破坏国际抗疫合作。

  “乌云遮不住太阳”。近期,近80个国家通过致函世卫组织总干事、发表声明或照会等方式,支持中国-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溯源联合研究报告,反对溯源问题政治化。30多个国家对世卫组织秘书处第二阶段溯源计划提出反对或保留意见。还有许多国家的政党、团体、专家学者和媒体以不同方式表达了反对政治溯源、坚持科学溯源的立场。世界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个政党、社会组织和智库向世卫组织秘书处提交联合声明,呼吁世卫组织客观公正地开展新冠病毒溯源研究,坚决反对将溯源问题政治化。这充分表明,政治操弄蒙蔽不了世人的眼睛,公平正义的声音永远不会缺席。

  当前,全球正面临德尔塔变异病毒的冲击,抗击疫情正处于关键时期。中方愿同加纳等非洲国家一道,坚持科学溯源,反对将疫情政治化、病毒污名化、溯源工具化的政治操弄,坚持合作,反对对抗。我们不仅要战胜新冠病毒,更要战胜政治病毒,为人类最终战胜疫情作出积极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