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专栏
驻加纳大使卢坤出席中非联合研究交流计划研讨会
2021-08-19 18:50

  8月17日,驻加纳大使卢坤出席中非联合研究交流计划研讨会并发表视频致辞。加纳外交部副部长邦巴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研讨会由中国驻加纳使馆和加纳经济事务研究所共同举办,以线上线下方式举行,主题为“中非合作论坛推动非洲基础设施发展”。加纳执政党新爱国党主席布莱、外交部亚太司司长麦克斯韦尔以及加纳能源部、通信和数字化部、工程和住房部、投资促进中心等政府部门、议会、高校、智库、行业协会代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美国、肯尼亚等驻加外交使团代表、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研究中心中方主任唐晓阳教授以及当地主流媒体记者等约80名中外嘉宾出席活动。

  卢大使介绍了中非合作论坛(FOCAC)成立以来中非、中加各领域合作成果。卢大使指出,中国对非合作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加强同非洲国家的团结合作。始终是中国外交优先方向。近年来,中非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中国连续第12年蝉联非洲最大贸易伙伴国,向53个非洲国家和5个区域组织提供2500多项发展援助,同46个非洲国家和非盟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协议。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向53个非洲国家和非盟提供抗疫物资、疫苗、医疗专家组等各类援助。中非双方在联合国安理会共同发起“支持非洲发展伙伴倡议”,进一步加强团结协作、共促公平正义、推进多边主义。今年底,新一届FOCAC会议将在塞内加尔召开,中方将提出深化中非合作的新举措。中方愿同非方共同努力,携手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

  邦巴副外长表示,加中建交61年来,两国关系热忱友好、强劲有力,经历了时间考验。近年来,两国高层交往密切,在政治、外交、经贸投资、科技、安全、教育、人文等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中国是加纳最大贸易伙伴,加纳是中国在非洲第七大贸易伙伴。在多边领域,两国都致力于建立和平、公正和平等的国际秩序。邦巴代表加纳政府和人民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为加纳发展提供的持续支持,希望两国继续巩固、深化和扩大在FOCAC和“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合作。邦巴指出,FOCAC为促进中非对话和南南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加纳将积极参与新一届FOCAC会议各项活动,呼吁会议提出医疗卫生和抗疫相关新倡议,聚焦非洲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和疫后经济复苏。非洲国家将同中国一道,共同落实新一届FOCAC会议成果,造福非中人民。

  唐晓阳教授、经济事务研究所的达夸博士和夸耶博士分别围绕“基建和知识交流:中非如何提升合作质量和可持续性?”、“中国在非洲基建发展:肯尼亚和赞比亚案例研究”、“加强中非基建合作推动非洲疫后经济复苏”等议题作专题发言并答问。现场观众踊跃提问,热烈讨论,高度评价中非基建领域合作取得的成果,希望进一步深化双方在人员培训、技术转让和投融资等领域合作,帮助非洲更好应对新冠疫情挑战,加快经济复苏。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